首 页 > 新闻 > Uncategorized > 达利、莎士比亚、维斯康蒂临时展览

达利、莎士比亚、维斯康蒂临时展览

2016年3月11日
4_big

今年在普博尔举办的达利、莎士比亚、维斯康蒂临时展览是为了纪念萨尔瓦多·达利出演由鲁奇诺·维斯康蒂导演的、1948年在罗马艾莉赛欧剧院上演的莎翁剧目《皆大欢喜》。自3月15日普博尔城堡重新开放之时即可前往展览,展览至2017年1月6日结束。

概念和内涵

达利、莎士比亚、维斯康蒂展览深化了萨尔瓦多·达利与表演艺术之间的关系,我们希望紧紧围绕威廉·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纪念活动,同时我们还希望纪念西方世界戏剧史上一个重要的时刻。
为了准备此次展览我们事先做了重要的调研和文献整理工作。我们联系了罗马格拉姆希研究所基金会、佛罗伦萨弗兰克·泽菲雷利基金会和热那亚演员博物馆。根据莎士比亚的文字,我们找到剧中的各种剧情和场景,并确定出现在《皆大欢喜》中的人物和演员。

达利、莎士比亚和维斯康蒂

《皆大欢喜》是威廉·莎士比亚于1599年和1600年期间写的田园喜剧。意大利作家鲁奇诺·维斯康蒂于1948年决定把它搬上舞台,并希望与萨尔瓦多·达利合作,以增加戏剧的知名度。他作为舞台搭建和服装导演负责场景设置,弗兰克·泽菲雷利也参与其中。

历史背景

1984年7月萨尔瓦多·达利在美国旅居八年后返回伊加特港躲避战乱。艺术家宣称意欲重现意大利古典主义。在威尼斯,安康圣母圣殿教堂前有一块被四个矩形石头包围的半球形石头。对于他而言,这预示着那是一条引导其作品进入古典完美逻辑的正确道路。接着他迁至罗马,与鲁奇诺·维斯康蒂相遇。导演已经完成了意大利共产党委托他执导的《大地在波动》。紧接着,他推出《罗莎琳达》(又名《如你所愿》)作为“没有问题的演出,一出戏,一个唤起宁静四年的音乐嬉游曲……然后达利来了。我正在寻找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布景设计师,一个魔术师”。

《罗莎琳达》或《如你所愿》的布景和服装

维斯康蒂希望他的舞台是一场视觉盛宴。达利决定“制造舞台”,通过创建一个像框一样的结构包围住舞台。这就是为什么他看中威尼斯安康圣母圣殿教堂的几何结构。此外,该结构对于照明也有精确的指示。

伊娃·曼吉利·帕尔默负责服装。达利本人在手写节目单中的《Bonjour!》文字部分提到:“我的服装是各种形态,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我的观众,甚至是先知。”

展览区域

今年在普博尔城堡的临时展览包含三幅萨尔瓦多·达利的真迹:1946年的《背方尖碑的大象》、1942的油画作品《罗密欧与朱丽叶项目》和1942年的水彩画《罗密欧与朱丽叶装饰研究》(最后一幅被陈列在城堡图书馆中), 29张照片——其中作者包括帕斯夸莱·德·安东尼斯和托马索·瓦萨里——和7份文件。 1942年的两幅作品与达利项目无关,是为了向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致敬而做的补充。

在一个展示柜中有7份文件:1个1948年手写节目单的精装版、2张演出季的折页、一封达利手写信件的传真件,其中向维斯康蒂指示如何搭建舞台,和3张包含首映宣传内容的戏剧类专刊。通过一个屏幕我们可以视听欣赏手写节目单,一页页的投影就仿佛我们在翻看似的。在大厅中央摆放着一张沙发,既可以作为座椅也具有屏幕的功能。可以欣赏到Rai三台在1987年播出的电视剧《致鲁奇诺·维斯康蒂》的节选,演员维托里奥·加斯曼和马塞洛·马斯楚安尼回忆着1848年的趣事。

制片方DocDoc Films负责这两部投影片段。

展览搭建

展览的搭建由3carme33的佩普·加纳莱达设计,由亚历克斯·吉福莱乌负责图像设计。通过大厅的独特照明,所有墙壁显现出渐变的红色,向达利的舞台设计致敬。设计方案希望让展览具有戏剧效果。红色来自萨尔瓦多·达利1948年的作品《皆大欢喜项目》。柜子的外观像是古老的布景。最后,大厅中央的白色簇绒沙发令人想起绵羊长沙发。

目录

在目录中有萨尔瓦多·达利和鲁奇诺·维斯康蒂的文字记载,达利博物馆馆长蒙赛·阿格尔的序言和达利研究中心协调员兼展览策展人露西亚·莫尼的一篇文章。目录的协调工作由达利研究中心的罗莎·玛利亚·玛乌雷负责。